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举办“中美两国在南亚地区合作国际会议”

 

       2017124日至8日,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举办中美两国在南亚地区合作国际会议。作为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政策项目年度学术交流重要活动,南亚研究中心邀请美国南亚问题专家代表团访华参会,成员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政策项目学术主任丹尼尔·马基研究员、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傅瑞珍副教授、乔舒亚·怀特副教授、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阿什利·泰利斯博士、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安德鲁·斯莫尔研究员。

 

5日至6日,在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中美两国在南亚地区合作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美方学者除访华代表团成员外,还有美国和平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珍妮弗·斯塔茨及该所顾问詹姆斯·斯维姆林,中方与会代表包括来自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的十余名学者。

 

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周曼丽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教授分别致辞,丹尼尔·马基代表美方致辞。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美双方学者就当前南亚地缘政治格局与安全形势走向、大国战略及其地区影响交换了意见,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面临的机遇以及安全与经济挑战,对中美两国在南亚地区合作前景提出了建议,特别是就一带一路理念的学理研究进行了全面坦诚愉快的交流,对于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在政策层面的深入合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7日至8日,美国专家代表团参访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盘古智库及中国友谊促进会等机构,与相关方面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本次会议深化了与国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智库间的交流合作,为两国专家学者在南亚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增进中美双方围绕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的相互理解与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