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2018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国际会议

 

      2018年1月5日至7日,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中、巴两国80余位与会嘉宾在一天半的会期内,就中巴经济走廊背景下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产业合作的相关议题各抒己见,坦诚交流,以期为未来的政策制定和落实提供中肯意见与建议。
      此次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1月6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教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朱文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司处长陈帅、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徐伟、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绍锋等嘉宾先后致辞;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健等出席开幕式。
      龚旗煌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巴两国的深厚友谊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进展,并表示,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一向继承和发扬北大的优良传统,为推动中国的巴基斯坦研究、促进中巴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龚校长讲话中还指出,高校研究机构作为国家智库,应该为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


      马苏德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就,表达了巴基斯坦政府对走廊相关项目和人员安全的高度关切。同时指出,产业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在工业和经济园区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巴中两国将加强产业和经济合作,为巴基斯坦当地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祝愿未来中巴产业合作和产业园区建设能够顺利成功。


      随后,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朱文彬副院长、发改委国际司陈帅处长、外交部亚洲司徐伟参赞、三峡集团党委书记王绍锋先后从各自的工作领域出发,回顾了中巴经济走廊过去的经验成果,表达了对中巴产业合作和产业园区建设的美好期望。
      参与此次国际会议的代表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政府部门、高校及研究机构等多个单位。中国经济网主编崔军率队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媒体支持。
      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新疆喀什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中巴投资公司等单位的与会代表从多角度、多层次进行了发言和深入讨论。
      “中巴经济走廊”自2013
年实施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支持下,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的推动与指导下,已在能源设施、道路交通等项目上初步收获预期目标。“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将是下一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发展的重点。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对拉动两国经济增长、加速两国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为经济走廊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是实现中巴两国“跨越发展、全面发展、协同发展”的要义所在。作为产业合作的首要平台,两国应就产业园区合作深入交流,梳理彼此需求,找准契合领域,研究具体项目,尽快推动相关产业园区建成和产业合作落地生根。产业合作和产业园区建设对于深化中巴经济合作,提升巴基斯坦国家工业发展水平和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它符合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需求,也符合巴基斯坦的“亚洲虎”的发展战略。
      会议从政策规划、产业结构、税收体系、经贸往来、能源开发、媒体报道、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不同视角,分析了中巴产业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梳理了中巴双方的不同需求,并就中巴产业合作的相关政策、契合领域、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贡献了智慧。
      2018
年1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教授总结了一天半以来的会议讨论成果,展望了中巴产业合作和产业园区建设的美好前景,并宣布2018年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国际研讨会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