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系所概况

系所概况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成立于2009年初,下设梵语巴利语教研室、印地语教研室、乌尔都语教研室和南亚文化教研室。相关研究机构有印度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梵文贝叶经与佛教文献研究所。南亚学系属于教育部的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之下的二级学科印度语言文学专业,目前常设教学语言有6种,即梵语、巴利语、印地语、乌尔都语、孟加拉语;藏语不是外语,但也开课。梵语和巴利语是印度的两种古代语言,是印度古代文学文献使用的语言;印地语是当今印度的国语;乌尔都语是当今巴基斯坦的国语和印度的邦级语言之一;孟加拉语是当今孟加拉国的国语和印度的邦级语言之一。此外研究语言涉及中古伊朗语、于阗语、吐火罗语、藏语、英语、德语、日语等。

 

从历史角度看,北京大学的印度学教学与研究始于1917年,蔡元培先生时任北大校长。1942年,国立东方语文专科学校成立,开设了印地语、越南语等语科。1949年东方语专并入北大东语系,印地语成为北大印度学科的教研语种之一。1946年,季羡林先生受聘于北京大学,新设了东语系,梵语和巴利语成为该系最早设立的语种,季先生成为梵语和巴利语的第一位教授。1948年,金克木先生也来到北京大学,与季先生一起开始了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印度学教学和研究工作。1954年,东语系增设了乌尔都语。1960年,本专业招收了梵巴语本科生。2004年,本专业开始了孟加拉语教学。

 

南亚学系所属的印度语言文学专业是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是我国最早设立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之一,也是2002年和2006年国家评选出来的重点学科之一,还是本领域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同时,本系是国家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北京大学培养基地的一部分,也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的一部分。2008年,本学科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本学科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目前,南亚学系共有在职教师1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助理教授1人;涉及研究领域主要有印度古代语言文学、中印文化交流、佛教历史与文献研究、南亚近现代语言文学、南亚宗教、南亚文化、南亚区域问题研究等;有印度古代语言文学、中印文化交流与比较、佛教文献与文化研究、印地语言文学、乌尔都语言文学、印度近现代文学、印度宗教、南亚文化、南亚研究等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方向。长期以来,在季羡林、金克木、刘安武等老一辈学者的带领下,本学科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